close

今天看氣象報告說會有些陰雨

而我們抵達東勢的時候剛好飄著小小雨

但一看到農會們接待朋友的熱情

IMG_9109.JPG

太陽又漸漸的微微出現囉!!

謝謝主秘和股長的介紹

今天第一站就由農會的趙志豪大哥帶我們到果菜市場

IMG_2303.JPG

這裡每天早上五六點和下午五六點各會出貨一次

供應中部水果店的大盤,價格也比較親民

重點是品質絕對是第一手的新鮮!

看看我手上的水梨,聽說下次採收的會更大

幾乎會比我的頭還大喔

 IMG_2311.JPG

現在最當季的水果以柿子、蜜蘋果為主

你瞧這柿子 是不是橘的發亮

  IMG_9116.JPG IMG_9117.JPGIMG_9113.JPG

而平日到谷關或新社遊玩的遊覽車旅遊團也會來這裡採購

現場可是人聲鼎沸

歐巴桑搶食的能力可不是開玩笑的

IMG_9138.JPG

而他們圍著的這一位就是人稱果菜市場第一帥

IMG_2314.JPG

人長得帥 賣的水果又甜

難怪讓歐巴桑們陷入瘋狂

 

擠過滿滿人群之後我們來到水梨收購處

IMG_9120.JPG

但這裡不是只單單for水梨

很多水果的分級包裝都在這裡完成呢

像現在的明星人氣產品就是"甜柿"

因客層的需要來設計

收購處裡頭的包裝就分成到cosco的大包裝

和分到全聯的小包裝

IMG_9128.JPG

包裝線的工作人員重複的貼貼紙、放入包裝紙

重點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檢驗甜柿的品質

可以確保東勢出產的甜柿的完美品質

 IMG_2319.JPG   

接著我們來到第二站 ->東勢的班長家

咦?是哪一個班長呢

不是三年四班的丸尾喔

下載 (1)  

是這個班長喔

IMG_9145.JPG

原來東勢優恩蜜觀光果園的主人邱大哥

是蔬菜產銷班第一班的班長呢

IMG_9146.JPG

而且他的果園可是經過吉園圃的認證

我也趁機幫大家惡補一下到底什麼是吉園圃

下載  

吉園圃是各農政單位共同輔導,農民使用推薦用藥,

遵守用量及安全採收期,經審查通過後才能領用標章

並由農政單位不定期至市面抽檢蔬果產品,為大家把關。

 

請大家多支持認購吉園圃的農產品喔

這樣就等於直接認同是農家對於農業安全的努力!

好的,幫大家惡補標章常識完

接著我也要開始大採特採囉~

IMG_2348.JPG

這裡真的是是邱班長的心血結晶

雖然外頭有點小雨,但因為全區是溫室果園

要採果、要拍照根本就沒有影響喔

優恩蜜觀光果園的意思是要讓大家一起享受甜蜜產品的願望

也代表著英語YOU AND ME (你和我)情感交融之意,

因此,它是一個用愛心、用感情經營,充滿願景的果園。

 

要採之前,邱班長先豪邁的說:來吃盤水果吧

吃了之後喜歡什麼再去採

我們馬上大啖了這盤番茄、甜椒切盤

IMG_9140.JPG

有玉女番茄、金瑩番茄、牛番茄,還有清香的甜椒

IMG_9144.JPG

牛番茄吃起來沙沙的,是我的心頭好

跟外面入菜的牛番茄不一樣

這裡的特別牛~~特別甜

另外金瑩番茄則有一種甜滋滋的fu

會讓人一顆接一顆停不下來喔!

班長!!!我都很喜歡啦,我們趕緊去摘吧

IMG_2380.JPG

到處都有呢,而且番茄一點都不難摘

IMG_9202.JPG

根本是旋轉一下就掉了

而且越紅越甜,如果有裂痕

更是極品!!

IMG_2381.JPG

IMG_9162.JPG

另外,邱班長家還有一大堆農作物等待你去摘

因為禮拜六要舉辦新社花海了

會有大批遊客湧入

玉米田也剛剛好準備成熟

一切就等遊客來把他們帶回家

IMG_2354.JPG

最神奇的是這種玉米叫做"水果玉米"

拔下來就可以直接吃了

IMG_9165.JPG

窩的媽呀!!又甜又香

就像水果一樣的甜美

我們逼問邱班長,為什麼菜市場買不到這種蕭喝架的水果玉米

邱班長大笑說:水果玉米太受歡迎,才輪不到菜市場那裡呢

一出貨馬上就被訂走囉!!

 IMG_2355.JPG

此時我內心可是激動的很

因為小時候看龍貓的時候

很羨慕他們在田裡拔起玉米就狂啃

images  

images (1)  

那時很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跟她們一樣

因為卡通裡的水果玉米看起來好噴汁喔

沒想到我不用去日本圓夢了

我在台中東勢居然可以吃到這種清甜的水果玉米T_________T

 

除了番茄、玉米,還有九種顏色的甜椒

今天我拔了紫色的,感覺很富貴

IMG_9183.JPG

另外還有青蘋果色、巧克力色、紅、黃、綠、白、咖啡色...

邱班長可是很得意的介紹這些彩色寶貝們~

因為人家說要健康要吃健康五七九

這裡的蔬果加起來可不只九個顏色呢~~

IMG_2373.JPG 

IMG_9216.JPG

自己採的特別好吃,我還特別宅急便寄回台南老家

龍貓裡的小梅要翻山越嶺給媽媽送玉米

幸好在東勢我們有黑貓宅急便 ///^0^///

媽媽明天在家就收到我的心意囉

 

採完了果,我們就到人稱"烹飪奇筢"的田媽媽餐廳->品佳小吃部

IMG_2393.JPG

IMG_9222.JPG

這塊匾額真的是太酷了

我喜歡"奇筢"這個說法

感覺比烹調高手、烹調楷模更不按牌理出牌

 

我查了一下資料,網路上很多部落客都只點了她們很多基本盤

事實上,厲害的菜色應該要直接問老闆娘喔!!

所以我們進去直接把菜單扔掉,請田媽媽把最她想推薦的菜色拿出來

這樣的點菜方式其實才吃的到老闆的拿手絕活

出菜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

品佳的客家菜色很不一樣

將傳統菜色做意想不到的改良

讓我一路慢慢吃 慢慢介紹

 

IMG_9224.JPG

水果柿子蝦鬆

用新鮮萵苣包著新鮮蝦鬆

用當季水果"水梨"、"柿子",加上香菇和心鮮蝦仁,非常清爽甜美的開味菜

IMG_9226.JPG

吃一吃,怎麼嘴裡有脆脆的口感

原來老闆娘神來之筆用炸餛飩皮取代傳統油條

IMG_9246.JPG

口感更有脆度,而且吃起來更香喔

 

IMG_9252.JPG

招牌菜黑豆養生豬腳

用了四物及黑豆來燉,更兼顧養生觀念

偷偷問田媽媽為什麼想要用黑豆取代花生

原來是因為年輕時坐月子的時候很容易腰痠

而黑豆可已有減輕腰痠背痛的效果

取代土豆之後,整道料理更香更有營養!

1450954_10201046350264551_307230799_n  

薑絲炒大腸各家都會做,各家都有自己的配方阿

鳳梨炒粉腸則是這裡的一大特色

用鳳梨的酸甜滋味帶出粉腸的鮮

還有木耳以及蔥蒜提味

口感很豐富

更沒有傳統薑絲炒大腸的強酸

爽口又更健康

IMG_9237.JPG

而我們之前有好一陣子沒吃到鮮魚囉

因為我們之前走的客家庄都在山上

但東勢這家田媽媽可以吃到大甲溪稀有的溪哥和石斑

其中石斑要久燜6小時

骨軟可吃、肉質鮮美、入口即化啦

現場怕魚刺的小姐都尖叫說:魚怎麼可能完全沒有刺

看我們盤子裡一跟魚刺都沒有才肯相信

這魚連魚頭都軟嫩到最極致咧!

你再不吃就要被搶光光了喔~

IMG_9230.JPG

枸杞絲瓜悶松阪豬

上桌之後才開始悶絲瓜,避免絲瓜太快爛

松阪豬的Q彈是大家都知道的

但配上枸杞和絲瓜吃,更有一種養生感和清香

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吃到不是用煎烤的松阪豬肉

搭配起來更軟嫩和吃的出豬肉的甜味

 

IMG_9228.JPG

燒酒雞是客家的經典菜色

特別的是這位田媽媽大量的用東勢在地甜玉米

湯少了油膩、更多了玉米的清甜

而且燒酒的酒氣都會吸附在玉米裡頭

簡單來說~~~~這是會醉人的玉米喔

IMG_9245.JPG

大大推的客家鹹湯圓

到底哪裡不一樣呢

到底為什麼吃起來特別順口和豐富口感呢

田媽媽經過我大力搥肩膀逼問才告訴我

因為她用了大量的高山竹筍

而且切的碎碎的筍絲不但可以增加香氣

還可以讓這些圓滾滾的小湯圓不會黏在一起

另外大量的茼蒿因為也是當季食材

幾乎一撈湯裡就是一大把茼蒿

來這裡吃到就是賺到阿!

田媽媽吃到一半還特別又灑了一把油蔥

其實我覺得不灑也夠香了啦~~~

IMG_9250.JPG

 

今天的便當菜色太豪華

我幾乎都裝不下了

如果中午吃飯時間

收到這樣的便當會馬上忘記早上發生的事情

忙著品嘗各種大菜

 IMG_9242.JPG     IMG_9260.JPG

最後當我已經吃到像懷孕五個月的小腹都突出時

田媽媽最後還端出家傳的醃梅子

IMG_9270.JPG

有茶梅、脆梅、紫蘇梅

瞬間我又各吃了三顆

茶梅有很濃的茶香、脆梅吃起來像日本梅酒最底下的那些脆梅菁華

紫蘇梅則非常的軟爛甜美

都有各自的美妙口感

 

   IMG_9239.JPG

田媽媽一直怕我們吃不飽

殊不知我已經吃了三碗的鹹湯圓

肚子快爆破的同時 又一直端出各種佳餚

這家小吃部已經有25年的歷史

我旁邊這位田媽媽是張葉碧霞班長(又一位班長!!!)

從民國70年開設品佳小吃部

本來以賣陽春麵、水晶餃起家,但加入家政班之後

因為吃過好料就自行創意研發

轉型做客家料理之後更有聲有色

而且菜色一直在改變喔

我們今天吃到的當季料理都是很創新的料理

將經典菜色穿上新衣服,難怪稱"烹飪奇筢"!

千萬別被"小吃部"三個字給唬弄了

這裡可是有很多厲害的大菜值得你來試試看

 

吃飽了,我們就準備去動一動囉

首先,先到了「心禾園」老闆的家

IMG_9289.JPG

詹大哥熱情的泡了茶,以及拿出也很厲害的古早醃話梅

今天在東勢吃梅子吃的真過癮阿

IMG_9291.JPG

詹大哥家有很多木造家具,還以為他請工匠訂做的

原來都是他自己訂做的

難怪如此獨一無二

接著我們在詹大哥帶領下,到"軟埤坑休閒農業區"的步道走走

附近香火鼎盛的天公廟是第一站

還有假日農市讓遊客採買和休憩

而出發前還發現這裡有一隻螢火蟲寶寶

IMG_9329.JPG

 

原來軟埤坑對於螢火蟲保育非常重視

每一年的螢火蟲季更吸引許多親子家庭來欣賞

IMG_9301.JPG

還有附近的天梯步道,聽說有非常厲害的景觀喔

IMG_2449.JPG

 

IMG_2465.JPG  

詹大哥說這是柑仔間

也就是放橘子的倉庫

看起來就讓日式的木造小屋一樣優雅

IMG_9302.JPG

登上之後,發現這裡可以盡情瀏覽大甲溪的東岸和西岸

天梯頂的風景果然名不虛傳

客家聚落和河床風景讓視野跟心情都寬廣起來

IMG_9319.JPG

沿路詹大哥還教我們認識芭蕉樹

 IMG_9321.JPG

還有我奶奶小時候包的粽葉,原來是從竹子上砍來的

IMG_9328.JPG

但現在粽葉都已經是使用進口了....

現在可以看到這樣的真實粽葉要好好珍惜阿

 

爬完之後,詹大哥又帶我們去找他的哥倆好->阿布拉

阿布拉大哥的果園可通天梯步道

但如果要從天公廟抄捷徑,要看阿布拉大哥能不能來載你坐一趟"雲霄飛車"

沿途上山的路上非常陡峭,技術不夠好的朋友

千萬不要輕易嘗試

而在那山頂上的阿布拉觀光果園

更有個讓我印象難忘的"喝咖啡,聊柿飛"下午茶

IMG_9360.JPG

這一塊又一塊的甜柿,比較脆甜

IMG_9377.JPG

另外一種品種的柿子則柔軟多汁

我們吃著不同品種的柿子

一邊搭配老闆自己種的阿拉比卡豆咖啡

IMG_9342.JPG

剛採收的咖啡豆還用自家研發的機器烘培

IMG_9401.JPG

那滋味讓人忍不住會發出讚嘆聲喔

而阿布拉大哥又拿出更厲害的伴手禮

就是香港馬來西亞都瘋狂的"好運柿柿餅"

這跟我們在新埔曬的柿餅很不一樣

他是用筆柿製成的

而且非常的費工

當我們上去參觀時感到很震撼

因為他是一顆一顆夾好再風乾

每天還要幫他們慢慢馬殺雞

而且晚上還要吹冷氣

才能確保為最佳口感!

IMG_9332.JPG   

IMG_9380.JPG

完成品的表面會有非常珍貴的糖霜

聽說對於潤肺非常好

因為風乾又冷凍過

實際吃起來就像在吃柿子冰棒一樣

我又想給它貼五顆星星了

有一種super高級感

 

用創意精緻的包裝和費工的手續,讓原本一斤40元的筆柿

IMG_9391.JPG

馬上翻倍變成一斤480元的柿餅精緻伴手禮

IMG_9363.JPG

聽說香港人跟馬來西亞、新加坡的旅客都訂到手軟喔!

IMG_9399.JPG

IMG_9371.JPG 

而阿布拉果園更是一個充滿快樂的地方

走訪台灣農場以來

我跟雷克斯已經不知道跟幾隻狗兒做朋友了

但阿布拉果園的這一隻狗兒

IMG_9384.JPG

徹底融化我們的心阿

你要不要坐上嚐鮮車

跟我們一起去巡迴呢~~~

  IMG_9386.JPG     

我們當然知道小黃不會離開阿布拉果園的

所以我們只好帶著珍重再見的心情

還有很多好吃到爆炸的柿餅

愉快的下山阿!!!!

IMG_9404.JPG

東勢人的農家以客家為主

一位比一位熱情與好客

彼此還常常一起互相加油打氣

趙大哥、詹大哥跟阿布拉又帶著我去找柿集小站的老闆與老闆娘

IMG_9426.JPG

這裡出產的平核無柿是日本品種

IMG_9414.JPG

因為脫澀的過程複雜

臺灣只有柿集小站出產

二氧化碳脫澀法比較麻煩

IMG_9413.JPG

卻可以讓果肉口感更細緻

IMG_9425.JPG

這一群對於柿子與水果有無限熱忱的果農

很認真的告訴我

他們比較辛苦~也比較勇敢

因為要一直努力的跟上時代的腳步

動機市場需求,甚至要搶在大家前頭努力

每一次的新品種栽種就像一場賭注

沒有三五年不知道會不會成功

如果這次種植失敗了,還有更長的一段路要走

但他們會繼續堅持,為了自己的家鄉而努力奮鬥

如果你覺得臺灣水果好吃,柿餅美味

就是因為有這些可愛的東勢果農不斷努力和突破自我阿!

除了購買,這些果農還有滿腔的熱情歡迎大家一起來東勢採果喔~

 

優恩蜜觀光果園網站連結:http://ezgo.coa.gov.tw/view.php?theme=spots&id=B_dmj361_20041209235900

田媽媽品佳小吃部:http://www.hakka.gov.tw/ct.asp?xItem=11921&ctNode=1922&mp=1914

新禾園觀光果園:http://www.softpond.com.tw/yellowpage/shinhe.html

軟埤坑休閒農業區:http://www.softpond.com.tw/yellowpage/index.html

阿布拉觀光果園:http://ezgo.coa.gov.tw/view.php?theme=spots&id=S_sunny_20071007111017

柿級小站:http://ezgo.coa.gov.tw/view.php?theme=spots&id=S_sunny_2007101418085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真蓬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